:::
館訊
圖片

創刊日 2010.01|發刊日 2022.12|第 2022(No.55) 期

服務動態Services

讓你成為查找學位論文高高手

參考組‧江佳靜
C1-1

  學位論文是大學重要的學術研究成果,不僅代表各學科領域的發展情況,也是研究者掌握研究動向的重要參考資源;研究生可透過閱讀學長姐的論文了解研究結果,也可從中激發產生適合自己的研究主題。

  本校自95年5月起推動學位論文數位化已逾16年,為提供完善的學位論文整合服務,新版「電子學位論文系統」(以下稱本系統)已於今年1月3日上線,從論文瀏覽、查詢、統計排行、個人書房等功能,提供全新操作介面,協助使用者更便利地查找本校論文及下載公開的電子全文。

  本系統特色:

  1.RWD響應式網頁設計,手機、平板也能使用。

  2.熱門論文排行,掌握學術研究動態。

  3.個人書房服務,彙整研究書目清單。

  本文將重點介紹如何查找畢業學長姐的學位論文,首先要知道本系統在哪裡?連線到本館首頁,點選「電子資源」下拉選單找到「興大電子學位論文」。

C1-2

一、論文瀏覽/查詢

  進入系統首頁,可直接在搜尋框輸入關鍵字;或可依個人需求,選擇右上方的「論文瀏覽」或「進階查詢」功能查找論文。

C1-3

(一) 論文瀏覽

  點選學年度、學院、系所、指導教授及關鍵詞後,可利用「快速查詢」進一步查找相關的論文。

C1-4

(二) 進階查詢

  可選擇指定檢索欄位限定查找範圍,再搭配布林邏輯(and/or/not)的組合條件進行檢索。

      • 查詢模式:精確以
完全符合
      • 輸入的關鍵字檢索;模糊則以
部分符合
  • 輸入的關鍵字檢索,即不必同時且相連出現在同一欄位中。例:以「深度學習」進行精確查詢,將不會查出「深度強化學習」;若改模糊查詢,「深度」或「學習」將會出現在檢索結果中。
  • 熱門檢索詞:使用者查詢資料的檢索詞,藉此了解目前學術研究動態,可直接點選進行檢索。
  • 縮小查詢範圍:透過查詢條件的限制,提升檢索結果的準確率。

C1-5

二、檢索結果

  系統將檢索結果進行分類統計,可點選關鍵詞、系所、指導教授、畢業學年度查看分類結果,且可依相關性、學年度等進行升降冪排序。

C1-6

  點選論文名稱可瀏覽更詳細的論文資料,左方呈現系統自動演算與該筆論文相關性高的論文清單,推薦使用者瀏覽。

C1-7

三、下載全文

  查找到想要的論文資料,要如何辨別是否可下載電子全文?依畢業學長姐的授權選擇,有以下3種顯示方式:

C1-8

      註:C1-12校內/校外公開日期:代表延後公開,暫無法下載全文,須達公開日期才能下載,建議查找紙本論文

              C1-12未授權公開:無法下載全文,建議查找紙本論文。

  若無法下載電子全文,可在論文基本資料的最下方點選「查詢本校圖書館目錄」查找紙本論文。本校歷年紙本論文統一典藏在圖書館4F參考資料區,限館內閱覽;95年1月至98年1月之畢業論文可外借。若館藏地或索書號呈現空值,請點選論文名稱查看「紙本公開時間」,若未達公開日期代表論文延後公開,須達公開日期才能上架提供閱覽。

C1-9

C1-10

  學位論文不僅數量極為有限,且無法像一般書刊可購買取得;若作者未授權開放電子全文,研究者須花費更多成本才有機會瀏覽紙本論文。圖書館期盼本校研究生都能踴躍授權開放電子論文,不僅提升自身學位論文的被引用率及曝光率,也能為擴展興大的學術研究影響力盡一份心力。

  延伸閱讀:你是潮青嗎?快跟上開放潮流

首頁
關於本館
館訊
讓你成為查找學位論文高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