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研究學習

Open Access(OA)期刊資源

OA簡介

 

什麼是 OA?

 

  • Open Access(OA 開放取用,或稱開放近用、開放獲取),指將學術資源開放在網路上提供使用者自由取用。
  • 《布達佩斯公開取用倡議》(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簡稱 BOAI)是 OA 運動重要的宣言,強調允許使用者在無經濟、法律或技術層面的困擾下,合法閱讀、下載、複印、傳播、列印、搜尋作品或連結全文資料,僅需於重製或散佈時正確引述作者的作品。
  • 布達佩斯公開取用宣言所定義的 OA 約略等同於創用 CC 中的 CC-BY 授權。
  • Open Access Journals 是指經過同儕審查,且以免費的方式提供使用者取用之電子期刊。

 

OA 興起

 

  • 期刊訂購費用逐年攀升,學術資源訂購所需預算大幅增加。
  • 傳統訂閱型學術期刊因版權規範,導致取得不易。
  • 隨著網路的發展,電子資源的比率越來越高,學術傳播模式有望改變。
  • 基於學術研究經費常取之於大眾,提倡學術與教學資源都應開放取用。
  • 營利性學術出版社取得學者著作版權造成學術傳播危機。

 

OA優點

 

OA期刊與傳統期刊的比較

 

  OA期刊
(Open Access)
傳統期刊
(Subscription)
作者成本 支付文章處理費(APC) 不須支付相關費用
著作權 作者擁有著作權 出版商擁有著作權
使用權 免費取用 只限訂閱戶取用
授權方式 創用CC授權 著作權法
費用支付來源 著者研究計畫或機構補助 學校或機構經費
同儕評審機制
傳播管道 數位化網路平台 紙本印刷或數位化平台

 


 

我們面臨的問題

 

  • 傳統期刊投稿時,作者已簽讓著作權,出版社擁有絕對的權利掌握訂價,使得期刊價格逐年飆漲超出圖書館的預算成長。
  • 出版商逐年提高期刋的訂費,圖書館受限於經費預算而壓縮其他類型資源預算以續訂電子期刊或暫緩新刊訂購、刪刊等手段保有研究資源優勢,因而成為一個無法負荷的學術出版系統。
  • 學術研究授權取得不易或取得的資源內容與需求不符造成人力資源浪費。

 

我們支持開放取用

 

  • 開放取用是一股日益成長的全球性風潮,透過網路敲開緊鎖的學術大門以及曾經鎖在裡面的知識。開放取用鼓勵與所有人不受限制地分享研究結果,提升學術影響力,增加潛在讀者。
  • 開放取用的風潮來自全球,持續累積前所未有的動能,且研究資助者和政策制定者也正發揮他們的影響力,全力支持中。
  • 開放取用可增進文章的曝光度,提升著作被引次數促進學術傳播同時避免侵權問題及有助於跨領域研究。

OA-advantage

 

OA類型

 

Gold OA

 

經過同儕評閱過程,將著作發表於以電子形式出版,提供使用者自由檢索、下載、複印出版物全文。出版的成本由作者支付,稱為文章處理費(APC,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不向讀者收取費用。

 


 

Green OA

 

自我典藏。指作者仍透過傳統訂閱期刊出版,但將某特定版本文章以電子型式儲存於機構典藏免費供讀者取用。

 


 

投稿OA期刊

 

部分基金會、學會等非營利組織或政府單位已逐步出版 OA 刊物,有些出版社轉型為 OA 方式出刊或同意作者出版 OA 文章。當您的研究領域中有合適的開放取用期刊時,可以考慮將您的研究論文投稿至開放取用期刊。

 


 

確認OA期刊品質慎防「學術詐騙」

 

由作者付費的 Open Access 期刊,美意是讓學術文章傳播不再受限,卻也讓國際上惡名昭彰的「掠奪性出版集團」(Predatory Publishers)趁勢崛起,大行貪婪取財的「學術詐騙」。研究人員投稿前,務必參考圖書館提供的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Web of Science(WOS)、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等網站,檢索確認出版社所言是否正確,多方查證及慎選永遠是最佳上策。

 


 

OA期刊平台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DOAJ)平台,收錄經同儕審查之開放取用期刊,可參考該網站的期刊清單,網站中詳細列出各刊物的出版社資訊、期刊所屬領域、編輯資訊、期刊處理費、同儕審查方式及創用授權條款等資訊。

 


 

什麼是掠奪性期刋?

 

以營利為目的,破壞學術倫理與出版制度的出版商,利用一些手段誘使作者投稿進而收取期刋處理費,但期刋品費粗糙、未經過同儕審查機制等,待作者發現問題要撤回投稿文章時通常需付出高額代價,造成作者輕則財務損失,重則名譽損害,這類不肖出版商出版之期刋稱之為掠奪性期刋。

 


 

避免掠奪性期刋參考線索

 

  • 期刋的通訊是否學術、專業、資訊齊全(假的地址電話)?
  • 期刋網站名稱內容是否有錯(如文法錯或有錯字)或模仿知名期刋?
  • 速審速登或暗示近期出版,文章品質差異大?
  • 是否要求收取高額稿件處理費?
  • 期刋名稱是否冠上國際、歐美先進國家字樣意圖造成混淆?
  • 是否有審查機制?
  • 造假的影響因子?
  • ......
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最後修改於 2024-02-23 10:58:03
首頁
研究學習
Open Access(OA)期刊資源
認識OA